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人才 > 人物风采

闫国英:与矿山为伴 为资源“把脉”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06 点击量: 1524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闫国英是包钢集团矿山研究院院长,地质高级工程师,一位乐观、开朗、雷厉风行的80后女科研工作者。自工作以来,她始终围绕白云鄂博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2016年,包钢矿山研究院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开始转型升级,立志走出一条“科研和产业化互促”的创新发展之路。

2017年,包钢矿山研究院开始筹建第一个成果产业化项目,白云鄂博主矿胶运系统有用岩干选回收系统。从项目研发到开工建设,闫国英全程参与,面对白云矿区高寒、大风的工作环境,闫国英从没有半点儿退缩,凭的就是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儿。

近年来,闫国英带领团队在固废资源化利用领域不断发力。为了解决钢铁行业面临的脱硫固废资源化共性难题,联合东北大学共同开发了新型水热法无废工艺,建成了年产5万吨硫酸钙晶须中试试验线,打造了全国首个采用固废生产硫酸钙晶须的工业级生产示范基地。

数年来,闫国英和她的科研团队不停地奔走于白云矿区和项目建设现场之间,试图为白云鄂博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矿山绿色发展及钢铁、电力行业大宗固废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处理,开辟新路径、提供新方案。用她的话说,就是要与矿山为伴、为资源“把脉”。

在闫国英的带领下,企业科研实力持续提升,2017年以来,包钢矿研院获得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奖项2项、行业协会科技奖项6项、包钢科技进步奖项8项,获得国家授权专利30项,软件著作权7项,注册商标2项,在解决白云鄂博矿产资源技术难题过程中实现了个人价值、成就了人生理想,在奋斗中展现着“巾帼不输须眉”的铿锵风采,在奔跑中书写着“科技引领未来”的时代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