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人才 > 人物风采

汇聚“她”力量 为新能源重卡研发事业积蓄人才——记北奔重汽王瑞鑫女职工创新工作室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7-07 点击量: 305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汇聚“她”力量

为新能源重卡研发事业

积蓄人才

记北奔重汽王瑞鑫女职工创新工作室

图片
图片
图片


北奔重汽有个王瑞鑫女职工创新工作室,当公司在国内较早启动新能源重卡项目时,工作室承担起科研攻关重任。内蒙古首款纯电动重卡和首台套氢燃料重卡问世、系列纯电动重卡产品开发、新能源电动汽车生态体系的构建……可以说,北奔新能源重卡研发每一个进步的背后,都少不了王瑞鑫团队的拼搏和努力。


让优秀员工成为攻关克难的“利刃”


王瑞鑫女职工创新工作室现有成员7人,女职工5人,其中自治区劳动模范1人、自治区“五一巾帼标兵”1人、高级工程师2人、研究生3人。团队成员涵盖70后专家、80后骨干和90后新生力量,形成了年龄和专业技术良性循环的优秀人才梯队。

团队主要负责人王瑞鑫作为领军人物,曾获评包头市劳动模范、自治区劳动模范、草原英才,带领团队荣获自治区女职工创新工作室、自治区巾帼标兵岗等荣誉称号。团队研发的北奔新能源重卡曾获“第一新能源重卡”“新能源优胜奖”“值得用户信赖——零排放电动自卸运输车型”“新能源重卡标杆品牌奖”“绿电重卡年度推荐品牌”等多项行业大奖。

工作室的工作目标是用劳模精神带领一批优秀员工成为攻关克难的“利刃”,对前沿技术进行研究,并吸纳、培养一批优秀设计人员,不断壮大公司的研发队伍。为此,工作室一方面积极对接客户需求,精心打造可靠、安全、经济、舒适、智能化的新能源重卡产品;另一方面,配合公司参与地方新能源汽车推广政策及落地方案的制定,引进充电站运营单位、金融配套,制定运力承担方案、电池梯次利用方案,立足钢铁行业及相关配套产业链,占领因环保压力产生的行业细分市场,现已实现新能源产品多地、多批量交付。

如今,工作室的运作日趋规范,创新创效成绩更加突出,研制的各类产品先后获得包头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内蒙古乌兰夫基金二等奖等诸多奖项。在北奔重汽,王瑞鑫团队正团结和带动广大职工积极投身群众性创新实践,加快形成人人敢创新、人人会创新、人人善创新的良好局面。


让科技创新为时代添彩


自2018年底成功研发北奔重汽首款纯电动重卡产品开始,王瑞鑫女职工创新工作室已经完成5款纯电动重卡新产品的开发,包含2款6×4牵引车、2款8×4自卸车、1款8×4宽体车。团队攻关技术难题12项,申请专利21项,发表论文4篇。

紧跟国家政策发展导向、深入贯彻落实双碳战略、助力自治区“221”战略定位是北奔重汽的立身之本,创新工作室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科研开发中紧扣时代命题。

为助力呼包鄂乌一体化发展,工作室积极参与打造无人口岸、智慧物流、绿色运输项目。对电厂车辆进行准确调节和规划,提高车辆周转速度,破解了电煤物流运输效率低、污染大的痛点问题。

为助力包头建设“国家新能源汽车(重卡)换电应用试点城市”,工作室牵头组织开辟了电动重卡充换储用一体化业务的产业发展新赛道,首次通过车电分离业务模式开展合作,助力北奔重汽在极短时间成功交付了80台电动重卡、3座换电站和21套备用电池。

为助力自治区加快创建氢能示范城市群,工作室联合上海交大共同研发了内蒙古首台套氢燃料环卫车。该车一次加注满氢燃料,可轻松续航350公里以上,技术应用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成就属于过去,前方未知的旅程才更精彩。目前,王瑞鑫女职工创新工作室正立足“内蒙古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包头市汽车电子性能实验检测”两个重要平台,构建新能源电动汽车的生态体系,进一步扩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方式,努力打造具有行业领先地位的产业集群,促进企地、产业融合发展。


来源:包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