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人才 > 人物风采

张笑妹: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8-11 点击量: 1372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张笑妹,包头市农牧科学技术研究所高级农艺师。作为一名80后农业科研工作者,参加工作十二年来,田间地头有她忙碌的身影,技术指导有她细心的交流。凭着对工作的满腔热情,她利用自己的专业技术和专业特长,带领着农民群众增收脱贫致富。

十余年来,张笑妹先后参与撰写并实施科研项目多达数十项。累计推广农作物新品种有28种,新技术26项,2018年,随着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的引进,为提高农民科学种养水平,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她常年奔走在田间地头,传授技术。在庄稼生长的关键时刻,总能在田间地头发现她的身影。

包头地区没有种植大豆的历史,一切都要从零开始。张笑妹深入田间,亲自动手操作、指导实施,将田间生产中发现的问题带回实验室进行攻关研究。从前期的田间取样、室内分析测定、土壤改良方案制定一直到作物的施肥、收获等每一个关键环节,都要掌握第一手数据。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5年努力,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在包头全面铺开。为包头市的种植业结构调整、粮食稳定增产农牧民增收做出了贡献。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留在百姓家。”张笑妹以一名基层农业科研人员的炽热情怀和踏实的工作作风,诠释了自己对农业的情怀和梦想。(包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