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人才 > 弘扬科学家精神

“交游列国”20年,他说:不仅要走出去,还要请进来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8-30 点击量: 322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1978年,随着改革开放的到来,无数好学向学之士开始走出国门,积极参与国际交流。我国著名整复外科专家、显微外科专家、颅面外科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涤生便是其中一员。

2022年8月19日是第五个中国医师节。作为我国整形修复外科的开拓者、中国颅面外科和淋巴医学的创始人,张涤生毕生致力于整复外科事业的开创和发展,完成了中国第一例肠游离移植再造食管手术、第一例颅面外科手术——颅内外联合路径的眶距增宽症矫治术和世界第一例一次性阴茎再造手术。除此之外,他还是医学界的外交家,凭借着高超的外交技巧和独特的人格魅力带领中国整复外科走向了世界!

张涤生参与国际科技界的开放合作之路始于1979年,在此后20年的时间里,他先后访问了20多个国家,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在整形外科领域取得的成绩,与许多大学和研究所建立了稳定的学术交流机制,并在海外友人的帮助下拓展了整形外科的治疗范围,建立起颅面外科、美容外科。同时,他还先后推荐80余名年轻医生出国学习,培养了几代后起之秀,取得了丰硕的医学科技外交成果。

开启对外医学交流之路

1979年11月,受国家卫生部指派,时任上海第九人民医院院长兼整复外科主任的张涤生赴孟买出席亚洲第一届手外科学术交流会议。

在会上,张涤生宣读的《手部晚期烧伤畸形507例分析和8点方法改进》报告,获得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赞赏与认可。会议结束后,张涤生还在孟买市立医院骨科主任Joshi的陪同下,参观了该院的手外科病区和手功能康复中心,并深受启发。

这次会议虽然规模不大,却让张涤生获得了弥足珍贵的国际开放合作的经验,也从此开启了他放眼世界的医学交流历程。

很快,张涤生再次迎来了出访机会。1980年,张涤生受邀参加新加坡大学举办的三个交流会议——国际手外科讲习班、显微外科学习班以及第15届新加坡普外科学术会议。会议期间,张涤生利用难得的机会,与各国专家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交流和讨论,同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尤其是结识了国际显微外科学会理事会主席、澳大利亚欧文教授。

在交谈中,欧文了解到中国显微外科的整体水平和张涤生所在的上海九院在显微外科方面取得的学术成就后,在表达赞扬的同时,他诚挚邀请张涤生参加在悉尼举办的第七届国际显微外科学术大会。

1981年,张涤生如约来到悉尼。会上,他报告了中国显微外科的进展,并大胆地提出应用显微外科进行肠段移植修复食管缺损的设想。这一提议大大扩展了该技术的应用范围,解决了困扰各国学者多年的疑难问题,填补了该领域的学术空白。

张涤生在悉尼国际显微外科会议上致词

大会主持人更是高度赞扬:“你的论文是今天报告中最精彩的一篇。”

就这样,在大会落幕时,张涤生被正式接收为国际显微外科学会会员,还当选为理事会成员,并受邀参加次年在法国召开的第7届国际显微外科会议。

1981年,张涤生(中)参加第六届国际显微外科学术会议(左:大会主席欧文教授,右:欧文教授夫人)

取得硕果累累

1981年,英国整形外科学会P. Townsend率领显微外科代表团来中国访问,参观了上海九院举办的科技成果图片展。英国代表团对中国显微外科的成果感到震撼,大加赞赏,并当场邀请张涤生参加次年举办的英国第一届显微外科学术会议。也因此,1982年,张涤生从英国开启了欧洲学术交流之旅。

作为此届会议上的唯一外国来宾,张涤生受到了英国专家的热烈欢迎。会议结束后,他在主办方的安排下先后前往格拉斯哥、爱丁堡、伦敦等城市进行讲学,受到了英国显微外科领域专家的大加赞赏。

1982年赴英国参加显微外科国际会议(前排左8为张涤生)

英国之行后,张涤生赶赴法国,并作为特邀嘉宾坐在了第7届国际显微外科会议的主席台上。这次会议上,张涤生做了4篇关于手外科的学术报告,获得一致好评,并被推选为国际显微外科理事会理事。

同他一起参会的还有上海六院的于仲嘉和北京市积水潭医院的韦加宁,于仲嘉的论文获得了本届会议的最佳论文奖,张涤生评论说:“中国医生终于在国际显微外科学界的大舞台上闪亮登场了!”

1982年5月张涤生赴法国参加国际会议后收到Naurcy市长赠送的礼物(右2为张涤生)

之后,他又马不停蹄赶往美国,先后参加美国手外科会议、美国整形外科第36届全国会议。会上张涤生进行了题为《中国整复外科进展》的长达一小时的学术专题报告,主要汇报了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整形外科领域的发展状况和上海九院所取得的临床科研成果。会后,张涤生又来到洛杉矶、旧金山、明尼苏达等城市巡回讲学。

通过张涤生的讲学,中国整形外科在世界范围内名声大噪,尤其是在显微外科、颅面外科、手外科、烘绑治疗肢体淋巴水肿等特长领域受到了国际范围的赞赏与认可。

1982年11月,张涤生(左3)与美国整形外科之父本盖教授(左1)合影

英、法、美三国之行后,张涤生相继成为美国整形外科学会通讯会员、国际显微外科理事会成员、美国整形外科学报特邀主编、欧洲整形外科杂志编委、国际淋巴学会会员以及英、法、美多个国家著名大学访问教授、客座教授多个名誉称号。

更重要的是,在张涤生的推动下,中国整形外科专业走上了世界舞台,并不断前进。

里程碑式的一年过后,张涤生的对外医学交流之路还在继续。他多次前往日本、泰国、法国、澳大利亚、美国、印度、意大利、瑞士等国家参加会议、访问、讲学。

在泰国,他介绍了烘绑疗法,此后,世界各地不断有人闻名来到上海接受烘绑治疗或学习烘绑疗法;在澳大利亚,他通过多方争取,与澳大利亚的颅面外科学界建立了联系;在意大利,面对“这么大年纪还来开会”的质疑,年届古稀的张涤生,神釆飞扬、思路清晰地做完报告,让与会者叹为观止。

既要走出去,也要请进来

1988年之后,张涤生逐渐减少了出国的次数,他说:“单靠我个人经常出国开会,肯定是不够的。”于是,他把目光聚焦在“请进来”。

一方面,他积极助力促进合作,推动了《中澳显微外科交流合作协议》《中澳颅面外科合作交流协议》《中法显微外科合作交流协议》《中日整形外科学术交流协议》《中意科学文化交流协议》等协议的签订。通过合作,外国大批专家来中国指导、交流,极大地促进了整复外科技术的提高,并培养了大批人才。

1985年上海,张涤生(前排左2)与David教授(前排左1)签订中澳颅面外科合作交流协议

另一方面,他积极争取国际学术会议的举办权。1986年,张涤生争取到第10届国际显微外科会议的主办权。虽然由于特殊原因会议被取消,但这表明,中国学者在显微外科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已经得到了国际同行的认可。

1987年,在张涤生的争取下,第一届国际淋巴医学研讨会在杭州顺利举办,此次会议推动了我国淋巴医学的发展,为与国际同行进一步交流打下了基础。

1987年5月杭州,第一届国际淋巴医学学术研讨会参会者(前排右8为张涤生)

因为身体原因,1999年之后,张涤生渐渐淡出了国际舞台。在几十年的国际医学科技开放交流中,他凭借着出色的对外交流能力,使中国整复外科取得令世界瞩目的地位!(中国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