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文化 > 媒体宣传

【包头晚报】落实“双减”政策 提高科学素养 中科院科学家科普传播包头行首讲在北师大包头附校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9-13 点击量: 997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在2022年全国科普日到来以及第十届内蒙古“草原英才”高层次人才合作交流会暨呼包鄂乌人才创新创业周举办之际,为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提高青少年科学素养,不断增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9月6日下午,应包头市委组织部、市科协、市教育局邀请,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部分成员来包,开展2022年中科院科学家科普传播包头行助力“双减”专项行动。

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师范大学包头附属学校举行,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团长、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白武明;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张德良;中国地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方念乔;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林钢华;北京自然博物馆研究员、博士李建军等“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成员来包讲学。市委组织部、市科协相关领导以及北师大包头附校小学部师生参会。

据介绍,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成立20多年来,足迹覆盖祖国大江南北,内容涵盖现代科学知识和科学技术主要领域,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其中多位老科学家曾来包讲学,此次包头之行,几位老科学家将为我市20多所中小学进行科普演讲。

启动仪式上,北师大包头附属学校校长李毅对专家们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他说,作为一所十二年一贯制的公办学校,建校10年来,学校始终坚持“做扎根的教育”,在科技教育方面,学校秉承“在小学播下科学种子、在初中扎根、到高中叶茂”的科学教育理念,取得了丰硕的科教成果,学校先后获评“包头市科技教育示范学校”“全国科创助梦助力双减试点单位”等荣誉称号。

随后,包头市科学技术协会领导为专家们颁发了聘书,聆听讲座的北师大包头附校四年级年度“科学之星”为老科学家们佩戴上红领巾。

当天为老师和同学们进行讲座的是中国科学院教授张德良,他讲座的题目是《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不平凡的一生与贡献》。张德良教授曾师从钱学森,并多次获得中国科学院和国家级奖励。

钱学森是我国伟大的爱国者、杰出的科学家。讲座中,张教授简单介绍了钱学森不平凡的一生,以及他在工程科学、工程控制论和系统科学等方面的学术成就和为我国力学、航空航天和教育事业所作出的巨大贡献,着重讲述了钱学森的爱国情怀、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以及为祖国和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

深入浅出、生动感人的演讲,激发了学生们对科学的无限向往。演讲结束后,他们争先恐后地举手提问,张教授认真回答了学生们的问题。“希望学校能多举办这样的讲座和科技活动,长大了我也要当科学家,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接受记者采访的一名学生说。(包头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