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包头市2个科普教育基地入选全国名单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15 点击量: 1641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近日,中国科协公示2021-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认定名单,包头市农牧科学技术研究所和包头市青少年发展中心上榜。目前我市拥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3个,自治区科普教育基地35个。、

包头市农牧科学技术研究所作为包头市最大的集农牧业科研与推广于一体的机构,在现代农牧业建设中承担着科技引领、创新驱动的历史使命。近年来,市农科所致力于打造现代设施农业中心,先后建成2万平方米的智能连栋温室、8栋不同结构新型日光温室、1处种质资源库、13亩防虫网室、18栋果树温室、30亩果树大棚等,大力引进并推动现代农业新技术、新材料、新方法等的应用。农科所总占地1540亩,主要承担全市现代农牧业相关科研、示范、推广、培训等工作。现代育种、设施农业、畜牧草业科研工作走在了自治区前列。2016年被评为包头市科普示范基地、2021-2023年被命名自治区级科普教育基地,先后接待了600多批次参观学习团队,规模化的现代农业设施能保障实时实地对受众进行科普培训,基地拥有一大批多年在科研、技术和生产岗位上积累了丰富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可定期举行业务培训,年内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6期,培训达3600余人次,同时,提供外出参观学习机会,使受众快速进入角色,熟悉工作内容,学习新知识、新技能。

中青未来·青少年发展中心于2018年被评为包头市科普教育基地。开放以来中心开展公益科普展、科普大讲堂、中国流动科技馆展出等科普教育活动,接待来自包头市各区、旗、县参观学习人员超过10万人次,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中心开放以来,针对不同年龄及群体开展“爱护地球,保护环境”中青未来亲子游、“儿童意外伤害的预防与应急处理”安全科普讲座、“拥抱健康,远离毒品”禁毒宣传科普活动、“最佳动手设计大赛”科普活动、3D儿童科普电影播放、3D智慧课堂科普活动、变身科学小达人主题科普活动、彩色熊猫剧院《三只小猪》、《阿拉丁神灯》科普剧展演、传承振兴传统工艺黏土制作科普活动、创意手工课堂科普教育活动、东河实验小学亲子科普活动、感悟中华文明研学营活动、内蒙首届中德青少年研学交流活动、平安校园《儿童防拐骗安全教育》科普讲座、夜宿青少年发展中心等主题科普活动。中青未来·青少年发展中心以创新青少年科普教育、打造新型校外教育机构为核心工作,以全国单体建筑规模最大的青少年文化教育综合体为平台,广泛吸收全社会资源,着力打造“体验式、家庭式、一站式”的办学特色,提供科技教育、科普文化、科学体验、主题研学等“一站式”服务。


科普教育基地,是面向社会和公众开放,具有科普和教育功能的示范性场所,是科普的重要载体。今后,包头市科协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丰富科普供给。将以科普教育基地为平台,打造“科普包头”活动新品牌,提升科普公共服务能力,推进新时代科普工作转型升级,助推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以实际行动“爱包头、作贡献”,彰显科协的智慧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