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资讯

中国成果入选!《科学》公布2022年度十大突破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2-29 点击量: 439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2022年12月16日,美国《科学》杂志公布了本年度十大科学突破榜单。其中,中国的多年生水稻品种的开发入选榜单

图片

多年生水稻可以省去农民每年数周的辛苦劳动。图片来源:《科学》网站

2022年11月,中国云南大学胡凤益团队联合国内外相关团队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自然·可持续性》发表了题为“多年生稻的可持续生产力与生产潜力”的研究论文,并同步发表了题为“多年生稻变革促进可持续农业”的研究简报。

该团队多年生稻23(PR23),种植一次可连续免耕收获3—4年,即自第二季起便无需买种、育秧、犁田和移栽等生产环节,仅需田间管理和收获两个生产环节,节约生产成本,减少劳动力,是基于种间杂交培育多年生粮食作物领域的里程碑事件。

此外,经过无数挫折、20年的发展、100亿美元的巨额花费以及150万公里的危险太空之旅,新的詹姆斯·韦布空间望远镜(JWST)终于打开了它的金色红外眼,以令人惊叹的、前所未有的细节瞥见了宇宙以及它深不可测的过去。为了纪念这一壮举,美国《科学》杂志将JWST的飞行遴选为2022年科学突破之首。

空间望远镜不受地球大气层的阻碍,提供了地球周围宇宙的未受干扰的视图。然而,与其前身哈勃空间望远镜不同,JWST可捕获红外光,包括从第一批恒星和星系发出的光。

图片


JWST的第一张深场图像描绘了星系团SMACS 0723,其强大的引力如同引力透镜,放大了它后面更遥远的星系。橙色的弧线就是被透镜扭曲的星系图像。图片来源:欧洲空间局/加拿大空间局/美国空间望远镜科学研究所


在2022年6月下旬上天后的几天内,研究人员开始发现数千个比以前记录的任何星系都更遥远、更古老的新星系,其中一些可能比哈勃望远镜发现的最古老的星系早1.5亿多年。

更重要的是,JWST能够从天体(从诞生的恒星到系外行星)收集足够的光线,以揭示它们是由什么组成的,以及它们如何在太空中移动。这些数据已开始非常详细地揭示距离地球数百光年的行星的大气成分,为研究它们支持生命的能力提供了可能性。

年度突破榜单还包括:

发现一种比许多细菌细胞大近5000倍的巨大微生物;

对黑死病如何改变欧洲人基因的新见解;

由格陵兰永久冻土中保存的200万年前的环境DNA重建的古老生态系统;

呼吸道合胞病毒疫苗的进展;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成功实施DART卫星任务;

通过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气候法案;

创意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

识别可能导致多发性硬化症的病毒。

2022年十大突破由《科学》新闻和编辑人员选出。由《科学》杂志主编霍尔顿·索普召集的大约十人组成的委员会还将选出最多3名获奖者,并颁发首届包米克(Bhaumik)年度突破奖,以表彰他们在相关研究领域的独特作用。个人获奖者名单将在明年3月底前公布。(科普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