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资讯

回家会不会感染“老家株”?各地“阳康”能一起吃团圆饭吗?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1-21 点击量: 36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春节临近,随着国家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许多漂泊异乡的游子纷纷踏上了归家的旅途,热闹的春节又回来了。然而,春节人员流动大幅增加,不少人也开始担忧:过年回家是否会感染“老家株”?各地“阳康”们一起聚餐吃团年饭会不会交叉感染?围绕这些热点问题,笔者进行一一解读,并对出行途中科学防护事宜进行梳理。

01

回家过年,会不会感染老家的新毒株或者交叉感染?

春运是中国人的一次大迁徙,是东西南北人们的交汇。众所周知的新冠病毒同样随着这种流动而流行开了,可以从寒冷的北方到温暖的南方,也可以从热闹的城市到广阔的农村。“阳康” “阳过”的人们回家乡是否会感染新的毒株或者出现交叉感染呢?通过我国疾控部门的病毒学监测,目前我国流行的病毒株主要是新冠病毒奥密克戎BA.5株的亚分支BA.5.2和BF.7,这两株病毒目前为我国的绝对优势株,也是绝大部分人感染的类型。虽然南北方有差异,但感染的病毒株都有着“亲戚关系”。之前感染过新冠奥密克戎病毒株后会产生一定的抗体,这些抗体可以中和相同或者类似的病毒株,对我们能起到保护作用。因此,回家的人们不需要担心回家再被感染。

感染新冠病毒与接种新冠疫苗的道理类似,在体内产生的抗体会随着时间逐渐降低,对人的保护力也会逐步下降。在一段时间以后,比如半年以上,人们再次感染的机会便会增加。在北京朝阳医院发热门诊12月份接诊的新冠病毒感染患者中,有87.5%患者接种疫苗超过半年,因此,新冠保护性抗体在体内维持不会很久,个人防护仍不能掉以轻心。

02

各地“阳康”们回家后可以一起吃团年饭吗?聚餐需要注意哪些事宜?

春节的聚会必不可少,“阳康”们在几年的分离后终于可以凑上一桌团圆饭。如前所述,天南海北的人们感染的病毒株基本相似,感染过新冠病毒的人们往往都有保护性抗体。因此,“阳康”的人吃团圆饭,传播风险并不高。即便大家可以一起吃团年饭,也应该尽量减少人数,缩短聚餐时间,降低传播风险。

应注意的是,如果大家不确定自己是否真的“阳康”了,还是减少聚集和流动的机会。判断“阳康”的方法有体温正常至少三天以上,体力食欲恢复尚可,连续两次核酸阴性或者连续三天自测抗原阴性。这种情况下,传染的风险会明显降低。

“阳康”的人坐上一桌,也不能暴饮暴食,尤其是酗酒、熬夜,情绪过度激动。在新冠病毒感染后人除了肺脏以外,对心,肝、脑、胃肠道都有一定的损伤,人体在逐步从抗病毒的“战役”中修复。此时,不良饮食作息习惯会影响其恢复,增加诱发疾病的风险,这样的团圆饭就得不偿失了。

对于老人以及有慢性基础疾病“阳康”人群也应尽量避免参加聚集就餐机会。合理的休息,避免情绪激动和劳累,才能让他们更好的从与新冠病毒感染的“战役”中逐步恢复过来。这类人群如需要会见亲朋好友,建议分批安排,或者通过电话、视频等非接触方式传递祝福。

03

春节出行途中,大家该怎么做好个人防护呢?

归心似箭的人们在返乡前,多是通过新冠病毒学相关的检测或是根据症状自我判定“阳过”,亦或是不知道自己是否“阳过”,在返乡途中仍应坚持过去三年的防护习惯。

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从往年冬季的流行性感冒到现在流行的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株,多是通过密切接触、飞沫、气溶胶等方式传播。依赖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人们,在汽车、高铁、飞机、轮船等密闭环境中难免会有上述的接触方式,存在被感染的风险。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对有可能沾染病毒的物体表面进行消毒,坚持正确科学佩戴N95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等好的个人防护习惯是非常重要的。以北京朝阳医院发热门诊专科医生的经验表明,通过正确的防护措施,如戴好N95口罩,检查口罩气密性,戴好手套,接触公共物品后进行手消毒,佩戴面屏可以很有效的预防在工作的公共场合中感染新冠病毒。

在旅行前应合理规划自己的防护用品,准备充足的口罩、消毒物品等防护用品,一旦发生污染可以及时更换,同时应查看交通工具的携带行李要求,避免携带禁品出行。对于没有“阳过”的老人、有严重基础疾病的人以及孕妇,不建议通过公共交通工具出行,这类人群在出行中更需要保护好自己。

同时,对于“阳康”的人在返乡出发前应评估自己的身体情况,如果仍有低烧、胸闷、憋气、心慌、明显乏力,可请专业的医疗人员帮助判断,量力而行,避免在旅途劳累后出现病情加重。

作者 | 刘永哲,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感染和临床微生物科主治医师

审核 | 谷丽,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感染和临床微生物科主任

本文由“科学辟谣平台”(ID:Science_Facts)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