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人才 > 人物风采

榜样力量丨技能大师践行工匠精神——记2022年第四季度“内蒙古好人榜”上榜者裴跃勇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2-01 点击量: 1186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从事磨矿分级工作30多年,历任磨矿组班长、技术工长、设备工长、正工长。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履职尽责,默默奉献,时刻秉承工匠精神,他就是裴跃勇,包钢集团宝山矿业公司磨矿分级工首席技能大师。

宝山矿业公司包钢选区主要负责白云鄂博矿的选别。众所周知,白云鄂博矿中的杂质含量多是公司急需解决的难题,特别是如何消除氟、硫含量偏高对环境、生产造成的影响,更是后续生产工序中的重中之重。当裴跃勇被聘任为磨矿分级工首席技能大师后,为充分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宝山矿业公司组建了由裴跃勇牵头的15人劳模工作室团队,并于2021年10月通过了市总工会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的评比验收。

在裴跃勇的带领下,劳模工作室制定了各项规章制度,建立了工作室实验基地,围绕宝山矿业公司包钢选区的重点工作开展攻关。他带领工作室团队成员参与选矿作业部日常生产经营、指标调整、职工培训、四降两提、操作监督、科研攻关、流程改造。

参与用新型设备淘洗磁选机进行脱硫、脱氟实验解决自产矿中硫和氟的问题,为采用新设备优化生产工艺流程、投入生产运行作出了贡献。

他着力解决生产工艺难题,解决磨机紧螺丝一次停车到位、分级机溢流粒度的工艺指标优化、岗位跑矿操作等问题。参与实施多种精矿产品混合输出,2021年实现了5万吨混矿输出,创造效益80万元。在提出并参与完成停转转五系列接力泵、6号大井底流矿浆送三反浮的改造实施运行中,年节省运行费用30万元。

2020年,裴跃勇编制宝山矿业公司包钢选区磨矿分级工标准化作业指导书。2021年5月针对调度作业人员编写了调度指挥教材,下发用以指导生产,规范操作,起到了很好的指导帮助作用。

裴跃勇及工作室团队成员积极参与公司的技术创新及员工自主改善活动,2022年共提出自主改善项目24项。其中,获集团公司一等奖2项、宝山矿业公司特等奖和一等奖各2项。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裴跃勇及工作室团队带动职工学技能、比技术的积极性,充分激发职工解决现场实际问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同时,利用每周五班前会5—10分钟的时间,以理论结合生产现场实际的方式开展培训,逐步提高员工综合技能,满足了员工学习技能的需求。

2021年12月,在包钢集团公司的组织下,白云矿区、宝山矿业公司、巴润公司三家联合组织了线上职工培训工作。裴跃勇负责磨矿分级工技能培训,并录制视频在钉钉平台推出,受训人数达到1200人次。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从一名普通的岗位工人,到技能大师,裴跃勇在工作中付出了大量心血。正是他永不忘记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爱岗敬业的工匠精神,正是他奋勇争先的秉性,成就了事业。也因此成为了职工心中的明星、学习的榜样。

2014年,裴跃勇获得包头市“五一劳动奖章”, 2022年取得磨矿分级工首席技能大师、包钢工匠称号,作为磨矿分级工专业组副裁判长代表集团公司赴河北滦州参加中矿协举办的(2020—2021年)“河钢矿业杯”第三届全国冶金矿山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现场考察活动,现场解答全国各钢铁企业参赛选手及教练的提问。2022年,他又上榜第四季度“内蒙古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