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人才 > 人物风采

榜样力量丨郑贵有:“顶级蓝领”诠释工匠精神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3-07 点击量: 788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郑贵有在工作中

春日午后,阳光透过窗户照进厂房,映在郑贵有花白的发丝上。此刻,他正在对一个科研产品零件的齿弧进行加工。

作为北重集团的车工,郑贵有长期从事科研产品攻关,独创的“郑贵有细长轴切削法”“郑贵有圆锥切削法”等先进操作法,解决了军品科研试制中百余项加工技术难题,为军工制造领域作出突出贡献。

研精苦思的好学者

2022年,郑贵有荣获“中国兵器杰出工匠”称号。看似“一步登天”的背后,是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成长。他口中所谓的“比其他人幸运”,其实源于多年来超出他人的默默付出。

毕业那年,成绩优异的郑贵有本可以选择待遇优厚的科研军品单位,可他偏偏选择了机电公司——一个北重集团下属的民品单位。因为在这里当技术工人,常常需要一边生产一边研发,对一线工人的技术能力是巨大的挑战,正是这个“优势”吸引了他。

会干不会说,会说不会写,会写不会总结,这是许多技能工人的短板。为了突破“木桶短板”,郑贵有注重理论学习和总结提升。他积极涉猎相关理论书籍,虚心向老师傅们请教,把学到的各种知识融会贯通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使自己技能水平不断提高。

不服输不怕苦的郑贵有,似乎天生就有干车工的灵性,3个月提前出徒独立操作,3年成长为全厂最年轻的车工班班长。

攻坚克难的实干者

在制造业,无论多么先进的工艺、产品,在试制、试验阶段都离不开普通车床。通过不断学习,他在普通车床上练就了一身绝活。

2012年底,已运行多年的3.6万吨黑色金属垂直挤压机的主油缸在维修时需要进行机械加工。当领导把艰巨的维修项目任务交给郑贵有时,这个攻关强手犯难了——需要维修的油缸高3.4米,重23吨,头重脚轻,如何把它请上车床都是个大难题。

郑贵有白天在单位冥思苦想方案,晚上在家挑灯夜战苦学,有时在梦境中都会出现他思考的问题。维修方案总结出后,郑贵有经过两个多月的鏖战,终于将这个大家伙雕琢成了图纸上的形状,节省外委加工资金62万元。这项创新成果最终获得2016年内蒙古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

他潜心钻研,在长杆、轴类加工中总结出一套科学、合理的方法。2014年3月,以郑贵有名字命名的一项发明专利被国家专利局受理,他也被破格评为工程师。

勤学、勤问、勤想、勤练的“四勤”原则,让郑贵有实现了从中专生到国家级技能大师,从一线工人到内蒙古最年轻的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者的华丽转身。

传道授业的传承者

郑贵有认为,一个人有技术,自己有前途;一群人有技术,企业有前途;一代人有技术,国家有前途。

多年来,他培养出300多名青年技能骨干,培养高级技师5人、技师13人,徒弟李晓杰参加2018年全国第八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内蒙古选拔赛,获数控铣工第一名;冀苗参加2018年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八届职业技能竞赛,获多工序数控机床操作调整工第二名;张涛参加2021年包头市职工职业技能竞赛获车工第一名,2名徒弟已成为北重关键技能带头人。

同时,郑贵有组织并开办了“兵器技能大师讲坛”,举办了15期技能培训班、12场高技能人才技艺现场演示,向青工传授高超技艺和绝技绝活,1000多名技能人才受益。作为“郑贵有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的负责人,他带领团队以创新为突破口,积极在技术攻关、技术创新和工艺改进上大力开展工作,完成技术攻关和技术创新110余项;总结、提炼特色操作法13项;实施合理化建议及承诺改善200多条,为公司节创经济价值680余万元。

在授业的同时,他还在以身“传道”。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中国兵器首席技师和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军人,郑贵有从正月初三开始就积极投入到北重复工复产、抢抓生产的工作中。

作为军工战线的一名共产党员,郑贵有还主动号召车间领导班子及劳模、先进分子共14人,向北重集团党委捐款9000元,其中,他个人捐款3000元,用于公司生产复工防疫物资的购买。2020年5月,郑贵有家庭被评为“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从一名普通车工成长为“光环”加身的“蓝领”佼佼者,他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等称号。2016年1月,他以一线工人的身份成功当选为自治区总工会兼职副主席,成为改革开放以来自治区范围内一线工人当选这个职务的第一人。

如今,郑贵有仍以半百之身诠释兵工精神,造就不老传奇。

来源:包头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