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创新 > 学会学术

包头北方启川科技创新园正式开园 同期举办包头数字经济与网络安全高端研讨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3-22 点击量: 939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聚资聚智聚人才,创新创业创未来。3月18日,包头市召开北方启川科技创新园开园仪式暨包头数字经济与网络安全高端研讨会。包头市首家提供全生态链科技服务的科创园区——北方启川科技创新园正式开园。

上海交通大学大零号湾专项办副主任张志刚以北方启川科技创新园为例作了题为《北方启川——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包头方案》的案例分享。王秀莲为“包头市数字科技研究院”“包头市‘科创中国’青年创新创业百人会”“内蒙古网络信息安全联合实验室”揭牌。李红宇代表昆都仑区政府与华润固体废物资源化产业研究院、星火·链网骨干节点(内蒙古包头)项目、内蒙古清尔康氢健康产业研究院等3个项目负责人进行了项目落地签约,与杭州一隅千象科技有限公司、江苏龙圣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冶金矿业鞍山冶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包头分公司等6家公司负责人进行了项目入园签约。

北方启川科技创新园集人才引进、项目孵化、数字科技研究等功能为一体,有科技大市场、创新创业学院、国际人才科创中心、数字科技研究院等重要平台载体,将全面推动汇聚科技创新资源,打造北方启川科技创新示范品牌,构筑起区域性科技创新生态集群,举办包头市“科创中国”各项精品学术交流活动、青年创新创业沙龙、技术项目路演、科技创新培训、创新创业竞赛、企业政策推介、人才柔性引进、金融资本助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等全链条科技服务活动,围绕创新、创业、创投三条主线,建设“五大科技服务平台+政务便捷服务”六位一体服务体系,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全要素集聚区。

包头数字经济与网络安全高端研讨会以“数字中国·网安包头”为主题,特邀国内数字经济与网络信息安全领域顶级专家、教授及企业家百余人参会。

“我国处于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时期,区块链与网络信息安全是实现产业创新与转型的重要支撑,是强化‘数字中国建设’的关键能力。”在专家主旨分享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信息分析专家郑建华以《国家网络安全与数字经济发展战略》为题作了主旨演讲。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所长金键、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知识产权所所长李慧颖、中国能源研究会节能与企业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辛国宾,分别围绕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知识产权保护、实现“区域”双碳目标等主题作了主旨演讲。在对话交流环节,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包头市数字科技研究院理事长郭峰和院长闫昶德分别围绕《包头数字经济新兴战略产业发展与人才战略》《内蒙古网络信息安全联合实验室与专家智库战略定位》与嘉宾进行了现场对话交流。各专家学者深刻剖析数字经济发展的必要性,解析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发展把脉问诊,为包头的数字经济与网络安全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为包头市数字经济和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做出了科学谋划,旨在积极推动前沿信息安全研究和产业数字化应用落地,助力包头打造数字经济与信创网络安全产业高地。为包头市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推动“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提升科技创新成效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