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探索科学,点亮梦想”科普进校园活动暨“梦之翼”公益送教服务走进团一小(第一站)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6-16 点击量: 258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近日,由昆区教育局、昆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包头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承办的“探索科学,点亮梦想”昆都仑区“科普进校园”活动暨 “梦之翼”公益送教服务第一站在团结大街第一小学顺利开展。

本次“科普进校园”活动旨在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提升广大青少年的科学素质和综合水平,助力“双减”工作落地见效,让科技教育的种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活动当天,酷炫的变形金刚用热情的招手拉开了活动的序幕。本次活动分为科普表演和科普系列体验活动两部分,首先出场的是学识渊博的然然博士和可爱的熊熊助手。他们为同学们带来了神奇的“空气炮”、“乒乓球喷射”和“大象牙膏”表演,让同学们在不断惊呼“哇哦”的同时领会了奇妙的物理定律和化学反应。

最吸引同学们的还是科普体验系列活动。老师们顶着炎炎烈日,为孩子们带来了人体器官、纸杯快递员、感统穿越障碍、飞机穿标靶、眼疾手快、恢复原状、翻山越岭、卡牌大师、顽固的乒乓球和釜底抽薪等十个项目。团一小千余名师生参与了本次科普活动。

主持人解读规则和安全须知后,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有序进行了游戏。种类繁多的体验项目让同学们大开眼界,纷纷排队抢着一“睹”为快。

“小医生”拼装着人体器官模型,直观了解了人体构造;“纸杯快递员”对抗着地面的摩擦力和恼人的清风,向着终点努力行进;同学们化身为“特技大师”,小心翼翼穿越障碍,努力将感官与身体控制协调起来;同学们拿着自己精心折好的纸飞机,尝试让它们穿过不同的关卡;眼疾手快是最受同学们欢迎的项目之一,游戏期间,不仅是孩子们闭气凝神,老师们也在一旁全神贯注为他们捏一把汗。身为大中国的一份子,孩子们人均“活地图”,将打散的中国地图恢复原状;离心力到底有多厉害?体验“翻山越岭”的同学们明白,玩的就是一个干脆利落!想要让卡牌听话乖乖站队可不容易,“卡牌大师”利用力学知识却可以轻松达成。哇,乒乓球还可以这么玩?只有灵巧的双手才能操控这些“顽固的乒乓球”。这个项目是力量与技巧的结合,稍一不慎便会全盘皆输,所谓“釜底抽薪”,你能行吗?

“科普进校园”活动计划在昆区12所学校和幼儿园开展,希望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激发孩子们展开想象的双翼,迸发出超常的灵感,体验科技的快乐,感受科技的魅力!或许成为科学家的理想火种就在活动当中,在孩子们的笑声中悄然萌发,在这个富于挑战和创造的时代,为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贡献。

来源:包头市青少年活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