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包头市科学技术协会助力脱贫攻坚实施方案

来源:包头市科协 发布日期:2020-07-29 点击量: 1552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进一步调动专业技术人才在我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中建功立业,包头市科学技术协会决定2020年在全市开展百名专家服务基层助力脱贫攻坚活动结合市科协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在我市固阳县、达茂旗、土右旗、东河区20个贫困村,重点围绕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农村水利建设、医疗卫生等方面问题,组织专家开展科技推广、人才服务、技术咨询和项目攻关,集中力量破解一批制约贫困村发展的技术问题,转化一批应用前景良好的科技成果,培育一批技术推广和转化示范区、示范点,培养和培训一批农村专业技能人才。

二、服务形式

(一)现场科技推广。组织农业类专家到田间地头、林果基地、养殖工等进行现场技术指导,通过手把手传授技艺、发放科技资料、解答咨询等方式,推广先进农业技术,帮助农民、专业户、示范户解决农业生产中的具体问题。

(二)组织技能培训。针对基层普遍存在的农业实用技能、乡村公共医疗卫生人才短缺、农牧民科学素养不高等问题,组织相关领域专家以培训讲座、示范教学、现场指导、定向培养等形式,培训一批扎根农村的实用技术骨干和技能人才。

(三)支持创新创业。开展技术咨询、科技推广联合攻关,帮助贫困旗县区农民专业技术协会、农民合作社突破发展瓶颈,解决产业、技术难题,转化科技成果。

(四)开展公共医疗卫生健康行义诊。结合一些贫困村存在的地方病、慢性病、已发常见病、传染病,组织医疗卫生行业专家开展医疗义诊、预防宣传等服务活动。

三、实施步骤

2020年百场专家服务基层活动分为四个阶段:

()调研摸底阶段(45)

由市科协对我市20个贫困村进行一次全面调研,全面了解各村在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农村水利建设、医疗卫生等方面的技术需求和民营经济、乡镇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亟需攻克的难题。

(二)选派专家对接阶段(526610日)

市科协对所有技术服务项目进行汇总梳理。根据需求项目,协调上级科协、市直属学会有针对性选定服务专家,做好选派专家对接工作。

()组织实施阶段(6111031)

市科协与各旗县区科协,按照职责分工分别负责组织实施,采取选派专家个人与选派专家服务小组、专家服务与电话咨询、网络服务相结合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对接服务。各旗县区科协积极与各驻村工作队做好相关沟通、配合工作。

(四)总结阶段(1111115)

市科协对百场专家服务基层活动各项服务项目进行总结验收。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科协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科普部负责组织实施,其他部室分工负责;旗县区科协加强与扶贫驻村工作队的沟通联系,本着全覆盖、无遗漏的原则,全面推进专家服务基层活动。

(二)严格专家选派。着眼贫困村服务需求,严格选派标准,认真好选派关,切实把业务能力较强、拥有基层需要的科学技术、具有奉献精神、对基层有感情的专业技术人员和行家里手选派下去。

营造宣传氛围。要发现典型、培育典型,及时报道工作动态,及时报道专家服务基层助力脱攻坚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营造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