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人才 > 人物风采

榜样力量|陈雅: “永磁玫瑰”在这片沃土绽放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1-11 点击量: 1173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2022年12月29日,在首届包头创新发展奖颁奖活动中,包头天和磁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雅作为唯一的女性获奖者,给这份沉甸甸的奖项增添了柔和亮丽的色彩。

在稀土永磁行业,一位女性佼佼者的故事本就充满了传奇,而陈雅带领天和与包头携手一路拼杀上国际市场的14年更是跌宕起伏。

初见陈雅,她娇小的身材和柔美的面庞与记者的想象不同。但采访中,她爽快的谈吐瞬间展现了一个企业家的理性和格局。

说起如何走上这个行业,陈雅笑着告诉记者,“这还真是跟包头有不浅的渊源。”

1994年,学文科出身的陈雅刚刚大学毕业,本已分配到当地文化部门工作。利用暑期打工的机会,她随当时的太原天和高新技术公司来包头参加了当年的稀土论坛,受到被誉为朝阳产业的稀土永磁行业深深吸引。“热爱值得拼搏,所以我义无反顾地放弃了‘铁饭碗’,选择了稀土永磁事业。”陈雅说。

从销售做起走到管理层,她用对市场的敏感,将创新融入企业基因,定位“高端”发展战略,带领团队走上研发之路。

“那些年,高端稀土永磁产品的生产技术和设备是被日本垄断的。有技术实力才能赢得尊重,企业想要真正向‘高端’发展,就必须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在陈雅的带领下,1998年天和的研发团队在国内率先研发生产出N44H、N48M等高牌号钕铁硼产品,一举打破了日本独霸高性能市场的局面。

2003年企业发展到天津,2008年在包头招商引资的感召下,陈雅又带领团队来到了这座让她和稀土永磁结缘的城市,“天和是从太原起步,在天津成长,在包头发展壮大并走上国际市场的。”

陈雅坦诚地告诉记者,一开始确实是看中了包头的稀土资源优势,但包头打造“磁谷”的战略定位给了企业更多惊喜,也与企业“做永磁材料创新的引领者”发展愿景一拍即合。

14年来,政府资金政策的大力支持,高新区稀土永磁材料加工基地——电镀产业园的投入使用,为企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陈雅抓住发展机遇,带领团队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凭借重稀土扩散创新技术,成功进入电动汽车领域。2013年,率先开发出48H、45SH无重稀土,开创了行业内高牌号零重稀土的先河,成功进入全球十大著名汽车品牌的供应商行列。高性能钐钴、钕铁硼永磁材料获评自治区新材料首批次产品,“高性能SmCo稀土永磁关键技术”荣获行业协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已授权专利85项,参与制定国行标11项。

有了自己的核心技术,前进的脚步自然底气十足。近年来,把住国家高质量绿色发展的脉搏,契合全球双碳战略的方向,陈雅又带领企业制定了“清洁世界 磁引未来”的使命。找准方向、精准布局,天和发展势猛。

2018年天和进军资本市场,先后获得数轮战略资本,并于2021年9月22日冲刺上交所主板获受理,成为内蒙古自治区本土第一个稀土永磁材料行业申报上交所主板IPO的企业。2021年,公司生产稀土永磁材料7500吨,产值23亿元,同比增长70%;产品出口占比30%,对外贸易保持了良好增长。近三年主营业务收入384300万元、利润总额39200万元、纳税7100万元、新增就业累计584人、出口创汇10亿元,成为全球大型稀土永磁材料制造商之一,产品服务全球300多家客户。

从业28年,在陈雅条理清晰的描述中似乎是弹指一挥间。当回忆起2013年在竞争中打败代表国际最先进水平的日本公司,拿到欧洲知名汽车OEM供应商时的那一刻,陈雅脸上散发出了一位女性企业管理者特有的细腻与坚定。

“我们未来的布局是新能源汽车、风力发电、变频空调压缩机、3C消费电子等众多‘新’领域。我们会继续坚持创新,努力让下一代新的永磁产品出现在天和。”顺天时、承地利、创人和,和雅致远的“永磁玫瑰”,在包头这片沃土上花开正旺。


来源:包头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