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人才 > 人物风采

榜样力量 |致敬劳动者: 全区最美职工廖丽娟:数控设备维修领域的女专家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5-10 点击量: 462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廖丽娟在工作岗位上。

“能够荣获全区最美职工,是对我这个女同志在数控维修岗位所作出的业绩的肯定,更是对我今后工作的激励……”北重集团防务事业部设备维修中心维修电工廖丽娟说。

在北重集团创新工作室联盟,廖丽娟正在和她的团队探讨自主研发的国产替代进口液压泵阀试验台,仔细梳理还有没有可以改进的地方,他们你一句我一句,热烈而有序。从2022年10月开始,廖丽娟和她的团队接到北重集团的专项任务后,便投身到创新研发国产替代进口液压泵阀的试验台工作中。电气设计、PLC程序编写、触摸屏画面设计、安装调试,每个环节都需要他们一步一步研究、设计、安装、调试,过程复杂、工序繁琐。鉴于当时情况比较特殊,廖丽娟在家完成了电气设计、PLC程序编写,然后由团队成员在厂里完成实际操作。廖丽娟回忆道:“我负责前期的设计,他们负责在厂里实操,有不明白的地方电话随时沟通,有时候一个问题解决不了,我们能把电话打到没有电,然后充着电继续研究。”

回想起那个时候,廖丽娟说,其实在研发中遇到很多瓶颈,比如PRC的控制、触摸屏等,整个设备应用的是传感器和数据的采集,而数据的采集又分很多种,这都是他们日常不经常接触的业务,所以每遇到问题,都会请教、咨询同行业专家,最终经过4个月的设计、安装、调试,他们完成了国产替代液压泵阀试验台的改造。

目前,由廖丽娟团队自主研发的液压泵阀耐久性试验台已投入到生产。廖丽娟说:“一台进口的液压泵阀耐久性试验台要120多万元,而我们仅用了20多万元就研制成功,此项技术如果应用到其他大批量的系列试验台装置的生产制作中,能为公司节省不少费用。”

从2008年8月被分配到北重集团数控设备维修中心工作后,廖丽娟便暗下决心,要将工作做到最好、干到极致,在数控设备维修领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梦想。多年来廖丽娟秉承“准确、及时、高效”的理念,为装备的生产保驾护航。迄今为止突破技术攻关项目近600项,完成设备的大中修项目60余项、更新改造项目6项、非标设备自主研发项目3项,获得党员创新登高优秀项目奖1项,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

廖丽娟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北疆工匠等荣誉。廖丽娟正是用善于付出、勤于劳动、精于技术诠释着工匠精神,她在平凡的岗位上体现出了不平凡。

来源:包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