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人才 > 人物风采

榜样力量 | 致敬劳动者:铸造工程师李爽:用劳模工匠精神擦亮新时代奋斗者底色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5-16 点击量: 534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李爽正在工作。

“这个零件是安装在大国重器上的”“制作这个零件的陶瓷砂代替锆砂、铬矿砂特种砂造型新工艺,在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荣获2022年度兵器工业QC成果二等奖”……在一机集团十分公司的项目研发室,铸造工程师李爽向记者展示着她的创新成果,脸上写满了自豪。

“李爽在工作中有股子百折不挠、不达目标不罢休的精神。”说起李爽,工友们发自内心地敬佩。李爽的荣誉还有一长串:“中国优秀巾帼铸造工作者”“包头市五一劳动奖章”“包头市职工职业技能比赛铸造工艺员第一名”“一机集团科技标兵”……

2015年,来自四川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李爽怀揣着兵工梦来到一机集团十分公司,成为一名兵工铸造科技工作者。从青涩的技术员成长为技能冠军,再到晋级“技术领军”,李爽实现了人生的跨越。

2021年,李爽所在的一机集团十分公司接到了某型号装甲重要零件的批产任务。开始时该铸件存在缩松缺陷,导致生产出来的零件废品率偏高,损失也非常严重。她也一度想放弃,然而终究不信那个邪:“为什么要放弃?我是铸造师嘛!”最终,屡败屡战的李爽通过查阅大量文献资料并结合生产实践,借助ProCAST软件对各种工艺方案进行了凝固过程仿真模拟,在此基础上通过不断优化工艺和调整冶炼工艺参数,解决了一直制约该产品质量的铸造缺陷,保证了某型号装甲的正常装车进度。

“当时我就是有一种单纯的想法,为什么别人能行我不行?另一方面我觉得做事就要做到最好,这样才能对得起自己的初心,才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李爽坚定地说。

在重大技术攻关中证明自己后,李爽继续勤奋学习、不断创新创优。她不仅总结出各种学习方法,还针对生产现场、生产过程、质量改进、工艺创新中容易出现的各种质量、操作、设备问题开展技术攻关,有针对性地为工厂铸造板块数字化建设添砖加瓦。

李爽每天早上8点多一上班就深入实验现场,晚上10点多才离开单位。同事们想不到的她得想到,同事们做不到的她得做到。2021年以来,她针对一机集团十分公司湿型水玻璃砂铸钢生产线产生的水玻璃旧(废)砂造成环境污染的问题,在反复技术论证的基础上大胆创新,研制出酯硬化改性碱酚醛树脂砂“铸钢+铸铁+铸铝”“三合一”柔性铸造生产创新工艺,满足了铸钢、铸铁和铸铝同线生产要求,实现了在行业里首家利用同一种型砂工艺和同一条生产线既生产铸钢、又生产铸铁和铸铝的“三合一”创新工艺,有效解决了工厂年排放近万吨旧(废)砂无法回收利用问题,在行业内起到了技术示范与引领作用。

多年的工作中,李爽始终把“立足岗位、争做最好”当作自己的人生信条。2020年李爽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起某装备重器HT350制动盘的熔炼和铸造成型工艺的研制任务。没有现成的经验,一切从头开始。按照研制规律,试制计划从数字化模拟到正式批产大约需要6个月。而通过艰苦的摸索研究,李爽团队仅仅用了不到3个月就实现了铸造成型,通过14天的生产试制,提前完成了高牌号灰铁产品工艺试制。

采访中,李爽总是谦逊地笑。她说:“我只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做着份内的事情,一步一个脚印,把手中的工作做好,忠实履行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

来源:包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