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人才 > 人物风采

榜样力量丨丰晨辉:“95后”的青春烙印

来源:包头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12-25 点击量: 278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这儿呢,这儿呢!”在内蒙古北重集团特钢事业部109车间一个角落里,嘈杂的焊机声淹没了叫喊声,只见一个防护严密的橘黄色身影高高挥舞着双手向记者走来。

他叫丰晨辉,1997年出生,是一名普通的焊工。一直默默无闻的他第一次为人所知就登上了全国技能人才领域的最高领奖台上,从此,他多了一个标签——“全国技术能手”丰晨辉。

“咱们去办公室吧,这太吵了。”记者大声喊到。“不行,我这岗位不能中途离开,咱们就在这说吧。”走到焊接机器人后面的休息区,丰晨辉摘下防护镜,防护头罩和口罩依旧戴着,每隔十几分钟他都要去看一下焊接情况,在断断续续的采访中,丰晨辉讲起了他的故事。

丰晨辉在焊接机器人旁工作。

(来源:内蒙古北重集团)

初出茅庐 博学笃志

丰晨辉就读于包头机械工业职业学校,2016年,年仅19岁的他就荣获了内蒙古自治区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焊工赛一等奖。2017年,刚满20岁的丰晨辉从包头机械工业职业学校毕业,来到北重集团特钢事业部109车间模修班从事焊接机器人操作工作。

作为一个“95后”,打游戏、打篮球却并不是他的爱好,他更喜欢用业余时间去实训场焊接工艺品。面对与学校里型号不同的焊接机器人,他很快就学会了操作流程,在师傅刘娟的带领下,不出一个月就开始独立操作了。

模修班主要负责穿孔针的修复,焊件数量多、要求高,而班组里只有刘娟与丰晨辉两个焊工,为保证“焊机不停”,两人分白、夜班倒班作业,习惯了白天工作的丰晨辉没有夜晚工作的经验,第一次上夜班就出现失误。

这天晚上,他对一根普通的穿孔针进行修复,过程看似很顺利,但穿孔针表面却坑坑洼洼,为了不影响美观,他拿起焊枪,开始手动修补,最后这根穿孔针终于“好看”了一些,但丰晨辉自知这样做是不对的,于是第二天一早就主动向班组长汇报情况,承认了错误,班组长也对他进行了批评教育。事情虽然不大,但这件事一直影响着丰晨辉,之后的工作中他更加细致入微,很少再出现失误。

丰晨辉在比赛现场。

(来源:内蒙古北重集团)

羽翼渐丰 大显身手

工作以来,丰晨辉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加公司的各种培训,为技能竞赛做准备。2020年,当看到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九届职工技能竞赛的通知后,他第一时间就报了名。“技能竞赛能学到很多东西,是一个锻炼的机会,也想检验一下自己的能力。”丰晨辉说。之后,丰晨辉开始了为期一百多天的魔鬼式训练。

为了不耽误生产,丰晨辉主动调整上班时间,白天训练、晚上工作,还利用中午休息时间看书学习。每天早上七点,在实训基地的户外打磨区,总能看到身穿电焊服的丰晨辉对训练用的焊接试料进行抛光打磨,迎着凌冽的西北风,转动砂轮、紧盯试料,一刻也不敢松懈。

丰晨辉知道,这次一起参赛的很多选手都是经验丰富的“老将”,作为新手,只有多练习才能缩小与其他人的差距。“别人干一套我就干两套,慢慢地我就干得比他们快了,质量也上去了。”

技术水平得到提高后,丰晨辉开始对他从没接触过的异种金属焊接“下手”,这次比赛对手工焊接技术要求极高,而丰晨辉接触更多的是机器焊接,这对他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考验。他虚心请教队友与师傅,又利用别人干完的不锈钢管,模仿试件要求每天练习。攻克难题的过程是煎熬的,丰晨辉每天吃饭、睡觉都在想着怎么焊好。

“这已经不单单是比赛给我的难题了,更是我必须克服的短板,我一定要攻克它。”丰晨辉在练习中不断地失败,不断地重来,换不同的焊接角度、不同的焊接手法,这样日复一日终于初见成效,看着焊接平整的试件,他发自内心地高兴,因为对他来说,这不仅是比赛项目的成功突破,更是他技术瓶颈的突破。

丰晨辉获得中国兵器工业集团

第九届职工技能竞赛决赛第二名。

(来源:内蒙古北重集团)

2020年11月24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九届职工技能竞赛决赛落下帷幕,丰晨辉荣获焊工组第二名,之后他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直到采访结束记者都没有看清他的长相,他依旧戴着头罩、眼镜和口罩,站在焊接机器人旁看着闪耀的弧光……